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360篇

个人描述

江流天地外,山色有无中。

看完三本谈及苏轼的书

分类:随意类 | 标签: 苏轼年  
2018-04-01 11:00 阅读(?)评论(0)
新年已到4月,一个季度就要过去。好在挤出部分时间,囫囵吞枣读完三本谈论苏轼的书籍,名字如下:《一蓑烟雨任平生-苏轼传》,《苏轼故事》,《苏东坡传》。
虽然书的厚薄不同,作者不同,但实际从所谈及的事情来说,并无二致。大致都是苏轼生平的一些波折、起伏这类人生际遇,带有作者的感慨在里面。
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作者以极其崇拜的情感在写苏轼的一生,文字也比较华美,但给我的感觉是有些不能因其你崇拜而极尽赞美,毕竟人都是有缺点的,应该客观的评价。并且文藻华丽难免有失深刻。
苏轼故事的作者因其题目是故事,所以可发挥的地方较大,但通篇来看还是说的都是大家所熟知的苏轼,也是生平,对苏轼在文学、美学、书法、绘画等的成就较少涉及,语风还算朴实,适合学生初步了解苏轼阅读。
苏东坡传是林语堂英文版的译本。本来对这本书期待较高,但读的时候觉得林有时有掉书袋的味道,并且中国人再读英译汉,没有原汁原味的感觉好。倒是林对宋史可能熟识,有不少都是从史书上讲述。可是对苏轼思想的挖掘仍嫌不够。而且对王安石的评价跟其他人士的说法不一样,感觉林对王安石的看法有点偏颇。但我们都无法回到那个年代,事实什么样还是凭自己感觉吧。
苏轼是那个年代的杰出人物,在当时就是名满全国。所以研究的人很多,基本上也没有什么新鲜事可挖掘了,可能如何走入的他的心灵才是了解他较好的途径。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2020年 下一篇:一场大雪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